实践
[shí ji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实践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实践 shíjiàn

(1) [practice;practise]∶指改造社会和自然的有意识的活动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 [make good]∶实际去做;履行

实践诺言

白求恩同志是实践了这一条列宁主义路线的。——《纪念白求恩》

引用解释

1.实行;履行。《宋史·理宗纪》:“至我朝 周敦颐 、 张载 、 程顥 、 程颐 ,真见实践,深探圣域,千载絶学,始有指归。” 明 徐渭 《季先生祠堂碑》:“﹝ 先生 ﹞著书数百万言,大都精考索,务实践。”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八:“吾恨不从牧令出身,事事由实践。”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 白求恩 同志是实践了这一条列宁主义路线的。”

2.人们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有意识的活动。 毛泽东 《实践论》:“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的生产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他一切活动的东西。” 艾青 《光的赞歌》诗:“实践是认识的阶梯,科学沿着实践前进。”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三章:“实践出经验,斗争出智慧。”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