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踏
[jiàn tà]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践踏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践踏 jiàntà

(1) [trample]∶乱踩

采撷践踏。——[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

(2) [tread;tread on underfoot]∶比喻摧残

自相践踏

引用解释

亦作“ 践蹋 ”。 1.踩;踏。 晋 葛洪 《抱朴子·畅玄》:“徘徊茫昧,翱翔希微,履略蜿虹,践踏璇璣。”踏,一本作“ 跚 ”。《宋书·王景文传》:“千仞之木,既摧於斧斤;一寸之草,亦悴於践蹋。”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葵》:“十月末,地将冻,散子劳之。人足践踏之乃佳。” 唐 崔子向 《题越王台》诗:“古木多年无子孙,牛羊践踏成官道。” 唐 陆龟蒙 《奉酬袭美先辈吴中苦雨一百韵》:“践蹋比尘埃,焚烧同稿秸。”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一》:“跳掷践蹋,颇为喧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二回:“ 钱塘县 派差去查过,果然那些狗东奔西窜,践踏田禾。” 鲁迅 《热风随感录六十六》:“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

2.蹂躏;摧残。 宋 苏轼 《代滕甫辨谤乞郡书》:“况臣受知於陛下中兴之初,效力於众人未遇之日,而乃毁訾不忌,践踏无严。”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上怒 彭椿公 践踏其地之不力也,以前功折其罪,并侯之功亦不叙焉。” 巴金 《灭亡》第四章:“我们长大成人的时候,你们又把我们抛到这残酷无情的社会中,让我们这些娇养惯了的孩子被人摧残,受人践踏。”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