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
[shì wē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示威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示威 shìwēi

[demonstrate] 显示威力;指有所抗议或要求而进行的显示自身力量和意志的集体行动

示威游行

小王挥舞着拳头,向小李示威

引用解释

1.显示威力。《左传·昭公十三年》:“ 叔向 曰:‘诸侯不可以不示威。’” 杜预 注:“知 晋 德薄,欲以威服之。”《北史·元澄传》:“ 郑国 寡弱,摄於强邻,人情去就,非刑莫制,故铸刑书以示威。” 萧军 《羊》二:“它已变得残暴,过度地挺起它的脖子,挥舞着长角向它的囚伴示威!”

2.指有所抗议或要求而进行的显示自身力量和意志的集体行动。 周恩来 《关于武汉工作问题》:“只有少数先进分子的单独示威是失策,应准备发动广大的群众性的示威。” 邹韬奋 《经历》四九:“她又领导同学驱逐校长,罢课示威。”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