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示
[gào sh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告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告示 gàoshi

(1) [notice;official proclamation;bulletin]

(2) 以言语告诉他人,使他明白己意

社长排门告示:但有的差使无推故,这差使不寻俗。——《哨遍·高祖还乡》

(3) 政府公布的文书,如近代的布告

安民告示

引用解释

1.晓谕,示知。《荀子·荣辱》:“仁者好告示人。”《后汉书·隗嚣传》:“因数腾书 陇 蜀 ,告示祸福。”《北史·叔孙俊传》:“每奉詔宣外,必告示慇懃,是以上下嘉叹。”《朱子语类》卷八九:“待两三日方知,遂出榜告示。”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十八章:“公安局公开告示,禁止歌咏队在街头教群众唱歌。”

2.布告,通告大众的文件。 元 杨显之 《潇湘雨》第一折:“如今沿途留下告示,如有收留小女 翠鸞 者,赏他花银十两。” 明 冯惟敏 《不伏老》第一折:“那壁厢掛着的是告示也。”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十九:“县衙门的告示,早就下来了。晓谕百姓凡有在中秋夜晚燃放鞭炮者,以通匪论罪。”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