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众
[shì zhò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示众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示众 shìzhòng

[publicly expose] 展示在众人面前;特指当众惩治犯人

斩首示众

引用解释

1.显示于众人之前。《左传·昭公十三年》:“ 叔向 曰:‘诸侯有间矣,不可以不示众。’” 杨伯峻 注:“上文云:‘示威于众。’”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捷悟》:“人餉 魏武 一桮酪。 魏武 噉少许,盖头上题‘合’字以示众。众莫能解。次至 杨脩 , 脩 便噉,曰:‘公教一人噉一口也,復何疑!’”

2.当众惩罚有罪者以示儆戒。《汉书·广川王刘去传》:“其十五人在赦前大恶仍重,当伏显戮以示众。”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禨祥·己亥山水大灾》:“﹝驾至 赵州 临洺镇 ,二处行宫火发。﹞知府 王聘 等送都护军门、御押驾前导示众,亦可谓异变矣。” 巴金 《创作回忆录》七:“在一九三八年春节前后,敌人和汉奸暗杀 上海 爱国人士,甚至悬头示众。”

3.告知大众。《古尊宿语录·慈明禅师语录》:“﹝ 慈明禪师 ﹞示众云:‘上来也步步登高,下去也通身无碍。’”《资治通鉴·后梁均王贞明五年》:“﹝ 李存勗 ﹞即召 冯道 令草词以示众。” 宋 苏辙 《书<传灯录>后》:“有时示众道:‘塞却你眼,教你覷不见。’”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崔秀才》:“﹝ 刘 ﹞因袖出一牋,则五言古诗一章也,命其子朗诵以示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