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命
[shòu mì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授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授命 shòumìng

(1) [give orders]∶国家元首等下达命令

授命组阁

(2) [devote one's life to]∶贡献生命

临危授命

引用解释

1.献出生命。《论语·宪问》:“见利思义,见危授命。” 朱熹 集注:“授命,言不爱其生,持以与人也。” 晋 葛洪 《抱朴子·博喻》:“徇名者不以授命为难,重身者不以近欲累情。”《礼记·曲礼上》“临难毋苟免” 唐 孔颖达 疏:“为人臣子,当致身授命以救之。” 清 王韬 《瓮牖馀谈·帅观察死难》:“其姪 帅畴 与其记室 万泰 ,亦同时授命。”

2.犹拼命;效命。《国语·吴语》:“夫谋必素,见成事焉而后履之,不可以授命。” 韦昭 注:“授命,犹斗命。” 三国 魏 曹冏 《六代论》:“及诸 吕 擅权,图危 刘氏 ,而天下所以不能倾动,百姓所以不易心者,徒以诸侯强大,磐石胶固, 东牟 朱虚 授命於内, 齐 、 代 、 吴 、 楚 作卫於外故也。”《晋书·宣帝纪》:“昔 赵高 极意, 秦 是以亡; 吕霍 早断, 汉 祚永延。此乃陛下之殷鉴,臣授命之秋也。”

3.接受天命。授,通“ 受 ”。 唐 元稹 《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策》:“古之王者,授命君人,兢兢业业,承天顺地,靡不思贤能以济其理,求讜直以闻其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