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
[sù shè]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宿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宿舍 sùshè

(1) [hotel]∶旅舍

使人微随张仪,与同宿舍。——《史记·张仪传》

(2) [domitory;hostel]∶学校、机关等供学生、工作人员及其家属住的房屋

学生宿舍

引用解释

1.住宿停留。《史记·张仪列传》:“﹝ 苏秦 ﹞乃言 赵王 ,发金币车马,使人微随 张仪 ,与同宿舍,稍稍近就之。”

2.指旅店。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六:“﹝ 施逵 ﹞及出狱,赂防送卒,使缓其行。买一获(婢)自随,所至宿舍,纵其通淫。”

3.机关、企业、学校等供职工、学员等住宿的房屋。 洪深 《劫后桃花》:“这是督办公署职员第三宿舍,里面正在收拾屋子呢,不能进去。” 曹禺 《献给周总理的八十诞辰》:“总理来到 史家胡同 人艺的宿舍,学员们从睡梦中醒来,看到总理站在床头,揉了揉眼睛,再揉揉眼睛,他们才相信这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