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宿
[guī s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归宿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归宿 guīsù

[goal;home one finally returns to] 人或事物的最终着落;结局

正如马克思改造过的政治经济学向我们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必然归宿。——《论学习共产主义》

引用解释

1.指归,意向所归。《荀子·非十二子》:“终日言成文典,反紃察之,则倜然无所归宿。” 宋 秦观 《韩愈论》:“别白黑阴阳,要其归宿,决其嫌疑,此论事之文,如 苏秦 、 张仪 之所作是也。” 清 龚自珍 《语录》:“凡 老 氏之归宿有五:曰求则得;曰有罪免死;曰生;曰取天下;曰莫与争。”

2.止宿。《淮南子·本经训》:“民之专室,蓬庐无所归宿。” 宋 秦观 《汝水涨溢说》:“大陂既废,水无所归宿,则自然散漫为害。”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抽肠》:“日既暮,踟躇旷野,无所归宿。”

3.结果,结局;最终着落。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六:“这倒也是个人英雄主义的一种归宿。”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五章:“这是我最后的归宿--光荣地死。”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一章:“他们对 白英子 这个失去家庭的孤儿,有了这样的归宿,尤其感到欢慰。”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