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和
[suí h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随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随和 suíhé

(1) [easy-going;amicable]∶和顺,不固执己见

他随和的性格使他屈从了家里的做法

(2) [echo what others say]∶随声附和

引用解释

1. 随侯 珠与 和氏 璧的并称。《史记·李斯列传》:“今陛下致 昆山 之玉,有 随 和 之寳。” 张守节 正义:“ 卞和 璧, 始皇 以为传国寳也。”《楚辞·王褒〈九怀·陶壅〉》:“瓦砾进寳兮,损弃 随 和 。” 洪兴祖 补注:“ 随侯 之珠, 和氏 之璧。”后用来比喻高洁的才德。《汉书·司马迁传》:“若僕大质已亏缺,虽材怀 随 和 ,行若 由 夷 ,终不可以为荣。” 唐 罗隐 《酬寄右司李员外》诗:“犹把 随 和 向泥滓,应怜疏散任天真。”

2.顺从;谦和。《红楼梦》第三回:“今 黛玉 见了这里许多规矩,不似家中,也只得随和些,接了茶。”《官场现形记》第十二回:“ 周老爷 一帮人见他如此随和,大家也愿意同他亲近。”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九:“他是一个心眼挺好,脾气随和,但有些懒懒散散,黏黏糊糊,老睡不足的汉子。”

1.应和;附和。《官场现形记》第四六回:“偏偏就有我们这些不挣气的督、抚去随和,他们的洋钱不够使,我们又特地买了机器,铸出洋钱来给他们使。”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二:“一人先唱,众声随和。”

2.指应和、依附者。《汉书·梅福传》:“及 山阳 亡徒 苏令 之羣,蹈藉名都大郡,求党与,索随和,而亡逃匿之意。”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