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碎
[suǒ su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琐碎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琐碎 suǒsuì

[trifling;trivial] 零碎细小

他从不屑于做这些琐碎小事

引用解释

亦作“璅碎”。 1.琐细,零碎。 晋 葛洪 《抱朴子·百家》:“惑诗赋琐碎之文,而忽子论深美之言。” 唐 韩愈 孟郊 《城南联句》:“竹影金琐碎,泉音玉淙琤。” 宋 黄庭坚 《满庭芳》词:“微雨过,媻姗藻荇,琐碎浮萍。” 清 张之洞 《读古人文集》:“若坊刻《文选集腋》,譌脱璅碎,首尾不具,掇拾入文,无益有害。” 鲁迅 《二心集·习惯与改革》:“今年的禁用阴历,原也是琐碎的,无关大体的事。”

2.唠叨,絮聒。 宋 欧阳修 《与杜正献公》:“知遇至深,敢兹琐碎,皇恐皇恐。”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二折:“你这老头儿不要琐碎,你只是把眼儿撑着,看我这架子衣服如何?”扬州评话《火烧博望坡》三:“他这一夜总无法入睡,忙着定计策谋,暂不琐碎。”

3.引申指数落。《醒世姻缘传》第二九回:“ 狄周 喃喃呐呐的道:‘这不是真晦气!为了几根豆子,被人琐碎了一顿。’”《西湖佳话·西泠韵迹》:“ 苏小小 被 贾姨 只管琐碎,只得笑笑走起身来。”

4.麻烦;扰乱。《红楼梦》第七回:“ 寳釵 道:‘不问这方儿还好,若问这方儿,真把人琐碎死了。’”《醒世姻缘传》第三二回:“那修行的人修到那将次得道的时候,千状百态,不知有多少魔头出来琐碎,你只是要明心见性……只坚忍了不要理他,这就是得道的根器。”

5.犹琐啬,吝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六回:“‘﹝ 伍知县 ﹞把每月这几文臭钱,也囊括了,却叫厨子去收,拿来抵了饭钱,这不是大笑话么?’我道:‘那有这等琐碎的人,真是无奇不有了。’”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