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有虚名
[tú yǒu xū m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徒有虚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徒有虚名 túyǒu-xūmíng

[unwarranted reputation] 空有其名声,毫无实际。亦作“徒有其名”

引用解释

空有其名声。谓名不符实。《北齐书·李元忠传》:“ 元忠 以为万石给人,计一家不过升斗而已,徒有虚名,不救其弊,遂出十五万石以賑之。”《三国演义》第九五回:“却説 司马懿 回到寨中,使人打听是何将引兵守 街亭 。回报曰:‘乃 马良 之弟 马謖 也。’ 懿 笑曰:‘徒有虚名,乃庸才耳!’”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对于徒有虚名并无实学的人,你们看,象不象?”亦作“ 徒拥虚名 ”、“ 徒有其名 ”、“ 徒负虚名 ”。《清朝野史大观·清朝史料·军机领袖》:“军机大臣有时多至六七人,而权实操於领袖,新进者画诺奉行,徒拥虚名也。”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所谓名家,大抵徒有其名,实则空洞,其作品且不及无名小卒!” 茅盾 《子夜》十六:“我知道 赵伯韬 肯放款子,就可惜我这‘红头火柴’徒负虚名,和这位财神爷竟没有半面之交!”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