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
[wài guā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外观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引用解释

1.观看外界事物。《晋书·范宁传》:“凡此诸贤,并有目疾,得此方云:用损读书一,减思虑二,专内视三,简外观四,旦晚起五,夜早眠六。”

2.人的风姿、外貌。《三国志·魏志·杜畿传》“子 恕 ( 郭恕 )嗣” 裴松之 注引 晋 傅玄 《傅子》:“ 智 ( 郭智 )子 冲 ,有内实而无外观,州里弗称也。”

3.事物的外在景象及其给人的印象。 元 郑廷玉 《后庭花》第二折:“你的浑家教来拜我。外观不雅,休教来罢。”《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待要私下走过去听听,又恐这班僕妇丫鬟不知其中的底里深情,转觉外观不雅。” 鲁迅 《华盖集·牺牲谟》:“你不要看得我外观阔绰,我为的是要到各处去宣传。”

京外的宫观。 宋 代宰相、大臣退休或免官后,多加提举宫观的名号,使食其禄。 宋 王安石 《辞使相第一表》:“矜怜积岁,参大议於广朝;或赐误恩,食旧劳於外观。”参阅《宋史·职官志十》。参见“ 奉祠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