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
[dà guā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大观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大观 dàguān

[a magnificent spectacle;grand sight] 景象盛大壮观

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宋· 范仲淹《岳阳楼记》

蔚为大观

引用解释

1.谓为人所瞻仰。《易·观》:“大观在上,顺而巽。中正以观天下。” 孔颖达 疏:“谓大为在下所观,唯在於上。由在上既贵,故在下大观。”

2.谓宏远之观察。 汉 贾谊 《鵩鸟赋》:“小智自私兮,贱彼贵我;达人大观兮,物无不可。” 明 李东阳 《送杨应宁提学之陕西》诗之二:“达能洞大观,孝足慰昭考。”

3.指对全貌的观察。 郭沫若 《今天的创作道路》:“飞机凌空,在不甚高的地方对于下界倒还可以作一个爽豁心目的大观。”

4.盛大壮观的景象。 宋 范仲淹 《岳阳楼记》:“予观夫 巴陵 胜状,在 洞庭 一湖。衔远山,吞 长江 ,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暉夕阴,气象万千,此则 岳阳楼 之大观也。” 陈毅 《昆明游西山》诗:“嘆浩渺,嘉空阔,赞大观。”

5.形容事物的美好繁多;或谓规模宏大,内容齐备。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一:“博采羣书,洋洋乎大观哉!”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陈省斋》:“《古今图书集成》一书,皆皇考指示训诲钦定条例,费数十年圣心,故能贯穿古今,汇合经史。天文地理,皆有图记。下至山川草木,百工製造,海西秘法,靡不备具,洵为典籍之大观。” 秦牧 《长街灯语·巨茄》:“ 北京 夏季的蔬菜市场,鹅黄、墨绿、朱红、蓝紫,色彩缤纷,尽态极妍,真是洋洋洒洒,蔚为大观。”如:《笔记小说大观》。

6.古歌舞名。 南朝 梁 沉约 有《大观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