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皮
[wán p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顽皮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顽皮 wánpí

(1) [mischievous;naughty]∶贪玩爱闹,不听劝导

顽皮的小孩

(2) [cunning and stubborn]∶性情刁顽

长舌顽皮村妇

(3) [hard shell]∶指鱼甲的坚硬顽钝

引用解释

1.坚硬的表皮。《太平广记》卷二五七引《皮日休文集·皮日休》:“ 唐 皮日休 尝謁 归仁绍 ,数往而不得见。 皮 既心有所慊,而动形於言,因作《咏龟诗》:‘硬骨残形知几秋,尸骸终不是风流。顽皮死后钻须遍,都为平生不出头。’”此指龟甲。

2.厚而坚的皮囊。指人的躯壳。 唐 寒山 《诗》之二四二:“下士钝暗痴,顽皮最难裂。” 元 杨暹 《刘行首》第四折:“人能清静常存息,寸心无地皆归。壶里乾坤只自知,空忙杀这顽皮。”

3.形容坚韧。 清 李渔 《风筝误·闺哄》:“亏了一双顽皮的耳朵,炼出一副忍耐的心胸,习得吵闹为常,反觉平安可诧。” 郭沫若 《星空·广寒宫》:“我们月中的树儿都是鲜葳葳的、嫰禾禾的,便用指甲儿也可以掐弹得破,偏这树儿才这么顽皮呢!”

4.形容人的性情刁顽,无赖。《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当初只説娶过良善人家女子,谁想娶这个没规矩、没家法、长舌顽皮村妇!”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四折:“由你便直打到梨花月上来,若不打这顽皮不改。” 清 李渔 《风筝误·鹞误》:“风筝偷放,也学顽皮 戚大郎 ,从今不敢笑伊行。”

5.调皮,爱玩闹。 明 吾丘瑞 《运甓记·纫衣被贼》:“撇白翦綹,当做顽皮;走脊飞簷,视同儿戏。”《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这 褚大娘子 本就有些顽皮,不免要耍笑他。” 巴金 《利娜·第二封信》:“你还记得我的骄傲的态度,我的顽皮的微笑吗?”

6.指调皮的人。《说唐》第一回:“却喜两姓孩子,都是一对顽皮,甚是相合。”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