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固
[wán g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顽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顽固 wángù

(1) [headstrong;obstinate;stubborn]∶思想愚昧保守,不接受新事物

他所遇到的顽固的抵抗,表明人们的脾气不是那么容易制服的

(2) [unregenerate (stronghold);be bitterly opposed to change]∶立场反动,不愿意改变

出于顽固的保守性

引用解释

1.愚妄固陋,不知变通。《三国志·魏志·文帝纪》“饗兹万国,以肃承天命” 裴松之 注引 汉 刘艾 《献帝传》:“况臣顽固,质非二圣,乃应天统,受终明詔。” 宋 陆游 《别曾学士》诗:“所愿瞻德容,顽固或少痊。” 老舍 《茶馆》第二幕:“别顽固啦,三爷!人家给咱们改了 民国 ,咱们还能不随着走吗?”

2.指愚妄固陋不知变通的人。《北史·儒林传上·张伟》:“儒谨汎纳,虽有顽固,问至数十, 伟 告喻殷勤,曾无愠色。” 唐 李绛 《兵部尚书王绍碑》:“顽固革心,疆内如春。”《邻女语》第六回:“要使洋兵知道 山东 官长并不与朝中的顽固,通同一气。” 孙犁 《白洋淀纪事·村歌上篇》:“人家把我们几个落后顽固编成一组,我们越得争气。”

3.谓固执己见。 老舍 《微神》:“他们越这样,我越顽固。”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三:“ 陈诚 看见我也顽固,却缓和下来了,他又考虑到了别的补救办法。”

4.坚硬。 老舍 《茶馆》第三幕:“你呀,老大,比石头还顽固!” 沙汀 《祖父的故事》:“那黑色的瓦浪,蜿蜒的土墙,碉楼顶上的女墙,看去是顽固,而且丑恶。”

5.立场反动,不肯改变。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什么叫顽固?固者硬也,顽者,今天、明天、后天都不进步之谓也。” 陈毅 《过太行山书怀》诗:“可怜顽固派,摩擦空费力。”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