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弄
[wán nò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玩弄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玩弄 wánnòng

(1) [play with]∶摆弄着玩耍

玩弄刀枪

(2) [tamper]∶不正当地使用;耍

她自己这样轻率地玩弄她的情感,所以不能说她是清白无罪的

(3) [dally with]∶戏弄

玩弄妇女

(4) [juggle with]∶搬弄;卖弄

玩弄词句

(5) [study]∶钻研

玩弄典籍

引用解释

1.供玩赏的器物。 汉 刘向 《列女传·许穆夫人》:“古者,诸侯有女子也,所以苞苴玩弄,繫援於大国也。” 晋 袁宏 《后汉纪·和帝纪下》:“后( 阴后 )不好玩弄,珠玉之物,不过於目。”《南史·齐衡阳元王道度传》:“﹝ 区贵人 ﹞以华釵厨子并翦刻锦绣中倒炬凤皇莲芰星月之属赐 钧 ,以为玩弄。”

2.玩味;研习。 汉 王充 《论衡·案书》:“ 刘子政 玩弄《左氏》,童僕妻子皆呻吟之。” 汉 王充 《论衡·程材》:“五曹自条品,簿书自有故事,勤力玩弄,成为巧吏。”《朱子语类》卷四十:“ 曾点 意思,与 庄周 相似,只不至如此跌荡。 庄子 见处亦高,只不合将来玩弄了。”

3.把玩;摆弄。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一·严感遇》:“﹝ 严 ﹞一日米尽,友人遗白金一饼,携之市米,遇小汉玉器,輒买以归,玩弄之。”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 乔 ﹞喜欢找别人要一支烟在手里玩弄,间或放到鼻子上去嗅一嗅。”

4.戏弄;耍弄。 宋 苏轼 《万石君罗文传》:“蒙召见 文德殿 ,上望见,异焉。因玩弄之曰:‘卿久居荒土,得彼漏泉之泽,涵濡浸渍久矣,不自枯槁也。’”《资治通鉴·后梁均王贞明六年》“ 鄩 等宵遁” 元 胡三省 注:“ 刘鄩 用兵,十步九计,以此得名於时。至 同州 之役,与 李存审 遇,为所玩弄,若婴儿在人掌股之上。”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五:“那时候 小二黑 十三岁,已经懂得好歹了,可是大人们仍把他当成小孩来玩弄。”

5.使用;施展。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一:“ 日本 人既因玩弄炮火与战争……他们必会用极精密的计划与方法,无微不至的去抢劫。”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四章三:“他也不忍这些医人……做那皇帝玩弄权术的工具,所以他密令医人逃走。”《<艾青诗选>自序》七:“不要为玩弄技巧而写诗,而写诗又必须有技巧。”

6.谓污辱女性。 清 谭嗣同 《仁学》十:“俗间妇女,昧於理道……至于为人玩弄,为人胁逃,为人鬻贩。”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人们钦佩着‘才德兼备’的 林伯唐 教授,却没有人说他曾怎样残酷地玩弄了可怜的 秀妮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