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
[xí j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袭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袭击 xíjī

[make a surprise attack on;raid;surprise] 乘其不备,偷偷地进攻

袭击敌军大本营

引用解释

1.出其不意地攻打。多用于军事。《史记·越王勾践世家》:“ 越王 句践 使死士挑战,三行,至 吴 陈,呼而自剄。 吴 师观之, 越 因袭击 吴 师, 吴 师败於 檇李 。”《旧唐书·窦建德传》:“今其欲战不得,空延岁月,将士疲倦,乘便袭击,可有大功。”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二章:“根据情况发展,再派出小组去袭击山顶上的敌人。”

2.突然打击;侵袭。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他热烈的希望着青年,他勇猛的袭击宗法社会的僵尸统治,要求个性的解放。”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有一天,胜利来到,惊喜袭击了各个人的心。”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