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礼
[xǐ l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洗礼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洗礼 xǐlǐ

[baptism;cleaning flames;severe test] 基督教的入教仪式,行礼时主礼者口诵规定的礼文,用水浸、浇或洒

引用解释

1.基督教的入教仪式。主礼者口诵经文,把水滴在受洗人的额上,或将受洗人身体浸在水里,表示赦免入教者的“原罪”和“本罪”,并赋予“恩宠”和“印号”,使其成为教徒。《人民日报》1981.3.6:“﹝ 傅连暲 ﹞还在襁褓之中,就由父母抱着接受洗礼,成了基督教徒。”

2.比喻教育和熏陶。 沈从文 《主妇集·大小阮》:“我是个受科学洗礼的人,不相信瞎子知道我的事情。” 臧克家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那时,我是一个中学生,受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洗礼,开始接触新文艺,对 鲁迅 先生很崇敬。”

3.比喻锻炼和考验。 柯岩 《奇异的书简·阳光和风雨谱写的歌》:“这些八九岁就参加了革命的孩子曾受过解放战争和土改风暴的战斗洗礼。” 王群生 《奇妙的旅程》:“她在 朝鲜 战地经历过炮火洗礼。” 峻青 《秋色赋·夜宿灵山》:“在那光秃秃的褐红色的山坡上,哪一寸土地,哪一块石头,没有经过战火的洗礼。”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