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面礼
[jiàn miàn l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见面礼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见面礼 jiànmiànlǐ

[a present given to sb. on first meeting him;ceremonial gift] 初次会面时给予的馈赠

引用解释

1.初次相见时赠送的礼物。《通俗常言疏证》卷二引《金陵杂志》:“新人行家庭礼,俗谓之‘分大小’,自尊卑以及亲朋,皆受两新人参拜。受者拜后各有所赠,谓之见面礼。”《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 褚大娘子 是緙绣领面儿、挽袖褪袖儿、膝裤之类,都送了见面礼。” 王汶石 《大木匠》:“丈人丈母给女婿的见面礼,也是少不了的。”

2.比喻初次接触。 胡适 《<科学与人生观>序》:“ 中国 人的人生观还不曾和科学行见面礼呢!”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三:“十九晨到 克里米亚 西南尖端的名城 塞瓦斯托波尔 ,和碧绿汪洋的 黑海 作破题儿第一遭的见面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