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贱
[xià ji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下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下贱 xiàjiàn

(1) [low]

(2) 品行卑劣的

(3) 旧指出身卑贱或地位低下的

(4) [degrading]∶有失身分、职务或高贵地位的

剥削阶级把体力劳动看作是下贱的事情

引用解释

1.卑贱。 汉 贾谊 《新书·孽产子》:“贾妇优倡下贱产子,得为后饰,然而天下不屈者,殆未有也。”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记》卷二:“ 子良 曰:凡庸下贱,少乐正法,幸藉缘会,得在山宅,何期真圣曲垂啟降。”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三折:“我看这妇人生的千娇百媚,也不是个下贱的人。”《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二回:“可知那娼妓比我们还要下贱,可知那州县老爷们比娼妓还要下贱。”

2.指落到卑贱的地位。《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那 裴氏 女虽然贵家出身,却是落难之中,得相公救援他的。若流落了他方,不知如何下贱去了。”

3.卑劣;下流。 瞿秋白 《乱弹·老虎皮》:“那些主张‘文人政治’的政客,自己勾结着真正的军阀,却来散布这种厌恶痛恨小丘八的情绪--这是多么无耻和下贱呵!” 巴金 《家》三四:“你们自己要干这样下贱的事情,我为什么要把你们抬高呢!”

4.屈尊以礼遇地位低微的人。《易·屯》:“以贵下贱,大得民也。” 晋 葛洪 《抱朴子·逸民》:“夫 周公 大圣,以贵下贱,吐哺握髮,惧於失人。”

5.犹委屈,屈辱。 明 邵璨 《香囊记·辞婚》:“我做月老的须索喫些下贱,没奈何,只得再把好言一劝化。” 清 李渔 《凰求凤·堕计》:“如今没奈何,还做我不着,拚得赔些下贱,走去哀告他。”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