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贱
[guì ji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贵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贵贱 guìjiàn

[in any case] 〈方〉∶不管怎么样;无论如何;反正

我劝了他半天,贵贱不听

引用解释

1.富贵与贫贱。指地位的尊卑。《易·繫辞上》:“卑高以陈,贵贱位矣。” 韩康伯 注:“天尊地卑之义既列,则涉乎万物贵贱之位明矣。” 汉 辛延年 《羽林郎》诗:“男儿爱后妇,女子重前夫。人生有新故,贵贱不相踰。” 前蜀 贯休 《白雪曲》:“为人无贵贱,莫学鷄狗肥。” 黄兴 《在屋伦华侨欢迎会上的演讲》:“ 中国 数千年来专制为政,至社会成一种不平之阶级,贵贱悬殊,人民受害无穷。”

2.指价值的高低。《管子·小匡》:“料多少,计贵贱。” 唐 元稹 《估客乐》诗:“村中田舍娘,贵贱不敢争。所费百钱本,已得十倍赢。”《官场现形记》第八回:“ 魏翩仞 道:‘这个是外国定好了来的价钱,贵贱我们做不得主的。’”

3.无论如何,不管怎样。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他一口气跑了二十来里,歇了脚,就爬到小河边,咕咕喝了一肚子水,坐下来,贵贱也走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