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斩后奏
[xiān zhǎn hòu zò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先斩后奏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先斩后奏 xiānzhǎn-hòuzòu

[execute the criminal first and report to the emperor afterwards—act first and report afterwards] 指执法官先处决罪犯,然后向上奏闻。借以比喻先采取行动,然后再上报

随处审囚刷卷,体察滥官污吏,容老夫先斩后奏。——《元曲选·窦娥冤》

引用解释

1.《新五代史·梁臣传·朱珍》:“ 珍 偏将 张仁遇 白 珍 曰:‘军中有犯令者,请先斩而后白。’”后以“先斩后奏”指执法官吏先处决罪犯,然后向上奏闻。 元 曾瑞 《留鞋记》第三折:“因为老夫廉能清正,奉公守法,圣人勅赐势剑金牌,着老夫先斩后奏。”《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龙图陈州粜米记》:“当时文武众官,尽皆失色,违法者先斩后奏,正受 开封 府尹。”

2.今多借以比喻先采取行动,然后再上报。 毛泽东 《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有些则造成既成事实再告诉它,例如发展二十余万军队,这叫做先斩后奏。” 老舍 《骆驼祥子》九:“这个事非我自己办不可,我就挑上了你,咱们是先斩后奏。”参见“ 先行后闻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