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明
[xiān m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鲜明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鲜明 xiānmíng

(1) [brilliant]∶ 指色彩明亮

色彩鲜明

(2) [unequivocal]∶一点不含糊的

鲜明的立场

(3) [well-define]∶轮廓清楚的

鲜明的印象

引用解释

1.色彩耀眼。《汉书·游侠传·陈遵》:“公府掾吏率皆羸车小马,不上鲜明。”《新唐书·李贞素传》:“性和裕,衣服喜鲜明。”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章:“这是初秋的季节,一些树木和花草还正开得鲜明和茂盛。”

2.犹精明。《汉书·马宫传》:“下君章有司,皆以为四辅之职为国维纲,三公之任鼎足承君,不有鲜明固守,无以居位。”《资治通鉴·汉平帝元始五年》引此文, 胡三省 注曰:“鲜明,犹言精明也。”

3.出色,漂亮。《汉书·司马迁传》“故士有画地为牢势不入,削木为吏议不对,定计於鲜也” 颜师古 注引 三国 魏 文颖 曰:“未遇刑自杀,为鲜明也。” 黄侃 《读<汉书><后汉书>札记》:“鲜明,犹今所云漂亮矣。”

4.分明而确定。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对于一个作者来说,即使他的创作思想,是从现实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是深刻和发光的,而表现在作品中,也必须通过鲜明的艺术形象。” 丁玲 《粮秣主任》:“这几个人的影子也就浮上我的脑际,而且更鲜明。”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