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人
[xián ré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贤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贤人 xiánrén

[a person of virtue] 德才兼备的人

自古贤人。——《史记·魏公子列传》

明阴洞阳,贤哲罕穷其数。——《西游记》

引用解释

1.有才德的人。《易·繫辞上》:“有亲则可久,有功则可大。可久则贤人之德,可大则贤人之业。”《史记·太史公自序》:“守法不失大理,言古贤人,增主之明。” 唐 杜甫 《述古》诗之一:“贤人识定分,进退固其宜。” 老舍 《四世同堂》十九:“一个贤人若是甘心受苦难而一声不出,一个凡人就必须说出自己的苦难,以便自居为贤人。”

2.浊酒的别名。《三国志·魏志·徐邈传》:“平日醉客谓酒清者为圣人,浊者为贤人。” 唐 柳宗元 《从崔中丞过卢少府郊居》诗:“蒔药闲庭延国老,开罇虚室值贤人。” 宋 陆游 《对酒》诗:“气衰成小户,醅浊号贤人。”参见“ 贤人酒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