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
[xián xiá]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闲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引用解释

亦作“闲暇”。 1.平安无事。《孟子·公孙丑上》:“今国家閒暇,及是时般乐怠敖,是自求祸也。” 宋 李纲 《奉诏条具边防利害奏状》:“大概近年所操之説有二:闲暇则以和议为得计,而以治兵为失策;仓卒则以退避为爱君,而以进御为误国。”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七章:“年年春天, 李自成 都是在马鞍上和战争中度过,从没有像今年春天这么安静和闲暇。”

2.泛指闲空;没有事的时候。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 望 闻 乌氏 有 龙池 之山,微径南通,与 汉 相连,其旁有奇人,聊及閒暇,广求其真。” 唐 白居易 《长恨歌》:“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

3.悠闲从容。 汉 贾谊 《鵩鸟赋》:“庚子日斜兮,鵩集予舍,止于坐隅兮,貌甚閒暇。” 宋 叶适 《温州州学会拜》:“人人劝酌,长幼尽醆,多闲暇自得,无勉强急迫之意。” 萧军 《八月的乡村》一:“平时小烟袋很少离开他底嘴。当他底小烟袋咬在嘴上的时候,他快活、闲暇。”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