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继
[xiāng j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相继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相继 xiāngjì

[in succession] 一个跟着一个;连续不断;相承袭;递相传授

代表们相继发言

子孙相继为王。——《战国策·赵策》

引用解释

1.一个跟着一个;连续不断。《左传·襄公二十九年》:“ 鲁 之于 晋 也,职贡不乏,玩好时至,公卿大夫相继于朝,史不絶书,府无虚月。”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颂赞》:“至於 秦政 刻文,爰颂其德, 汉 之 惠 景 ,亦有述容,沿世并作,相继於时矣。” 宋 苏轼 《任师中挽词》:“大 任 先去冢未乾,小 任 相继呼不还。” 明 唐顺之 《凤阳等处灾伤疏》:“况今兵荒相继,民命不堪,流莩满路,伤心怵目。”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在六十年代里, 华北 大平原上捷报频传,以后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其它油田相继建成。”

2.相承袭;递相传授。《后汉书·乌桓传》:“有勇健能理决鬭讼者,推为大人,无世业相继。” 五代 齐己 《寄黄晖处士》诗:“ 蒙氏 艺传 黄氏 子,独闻相继得名高。”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