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勇
[xiāo yǒ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骁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骁勇 xiāoyǒng

[brave] 勇猛

那唐僧的徒弟,又有些骁勇,乱忙中,四下里都寻觅不见。——《西游记》

引用解释

1.犹勇猛。《三国志·魏志·袁绍传》:“ 沮授 又諫 绍 :‘ 良 ( 颜良 )性促狭,虽驍勇不可独任。’”《明史·胡海传》:“ 海 驍勇,屡战屡伤,手足胸腹间金痍皆遍,而鬭益力。”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大家都夸他是一个骁勇剽悍的将领。”

2.指勇猛的士卒。 晋 孙楚 《为石仲容与孙皓书》:“驍勇百万,畜力待时,役不再举,今日之谓。”《新唐书·隐太子建成传》:“ 建成 等私募四方驍勇及 长安 恶少年二千人为宫甲,屯左右 长林门 ,号‘长林兵’。”《古今小说·梁武帝累修归极乐》:“于是 衍 乃密修武备,招聚驍勇数万,多伐竹木,沉之 檀溪 ,积茅如冈阜。”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