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
[yì yǒ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义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义勇 yìyǒng

[fighting for justice] 为正义事业而勇敢斗争的精神

义勇军

引用解释

1.见义勇为的精神。《汉书·陈汤传》:“策虑愊亿,义勇奋发。” 宋 王谠 《唐语林·夙慧》:“前 朝邑 尉 刘幽求 忠贞贯日,义勇横秋。”

2.指义勇的人。《后汉书·张酺传》:“ 酺 虽儒者,而性刚断,下车擢用义勇,搏击豪彊。” 唐 元稹 《招讨镇州制》:“尚念一军之中,岂无义勇?”

3. 南北朝 时州郡乡里自募的兵。《周书·贺拔胜传》:“率州里豪杰 舆珍 、 念贤 、 乙弗库根 、 尉迟真檀 等,招集义勇,袭杀 可孤 。” 宋 代称乡兵为义勇。《宋史·兵志五》:“时有欲以义勇代正兵者, 曾公亮 以为置义勇、弓手,渐可以省正兵。”

4.指为抗暴而自愿组织的武装力量。如:义勇呼声震天,敌兵闻风丧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