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磨
[xiāo mó]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消磨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消磨 xiāomó

(1) [wear down;fritter away]∶逐渐消耗;磨灭

消磨志气

(2) [idle away;while away]∶消遣,打发时光

消磨岁月

引用解释

1.消耗;磨灭。 唐 王建 《题酸枣县蔡中郎碑》诗:“苍苔满字土埋龟,风雨消磨絶妙词。” 宋 刘子翚 《出郊》诗:“平生豪横气,未老半消磨。”《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陆军只屯住在 望江 城外,水军只屯在里湖港口,抢掳民财,消磨粮餉,那个敢下湖捕贼?”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几乎无事的悲剧》:“然而人们灭亡于英雄的特别的悲剧者少,消磨于极平常的,或者简直近于没有事情的悲剧者却多。”

2.消遣,打发时光。 唐 郑谷 《梓潼岁暮》诗:“酒美消磨日,梅香著莫人。” 元 耶律楚材 《寄景贤》诗之七:“琴书吾子尽幽欢,随分消磨日月闲。” 清 程简 《冬夜读书》诗:“今古英雄当末路,消磨岁月短檠中。” 巴金 《写作生活的回顾》:“但是我有更多的时间留在那个坟墓一般的房间里,拿一些破书来消磨光阴。”

3.犹琢磨。《朱子语类》卷五:“古人学问,便要穷理知至,直是下工夫消磨,恶去,善自然渐次可復。”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