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
[xiǎo d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小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小弟 xiǎodì

(1) [young brother]∶幼弟

小弟闻姊来。——《乐府诗集·木兰诗》

(2) [friend or acquaintance]∶男性朋友相互之间的谦称

(3) [young male servant or young waiter]∶年轻的男仆或男服务员

引用解释

1.幼弟。《汉书·金日磾传》:“ 何罗 ( 莽何罗 )与 通 及小弟 安成 矫制夜出,共杀使者,发兵。”《晋书·苻登载记》:“ 兴 将死,告 同成 曰:‘可以后事付卿小弟司马。’”

2.对平辈谦称自己。 唐 王季友 《观于舍人壁画山水》诗:“ 于公 大笑向予説,小弟丹青能尔为。”《镜花缘》第七回:“舅兄既不知道,待小弟慢慢讲来。”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三:“ 饕兄 有用小弟之处,尽管使唤。”

3.对年轻朋友的爱称。 章炳麟 《狱中赠邹容》诗:“ 邹容 吾小弟,被髮下 瀛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