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伟
[xióng wě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雄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雄伟 xióngwěi

[grand;imposing;magnificent;majestic] 体貌勇壮魁梧

引用解释

1.高大雄壮。《晋书·慕容德载记》:“年未弱冠,身长八尺二寸,姿貌雄伟。” 宋 苏轼 《大悲阁记》:“復作大阁,以覆菩萨,雄伟壮峙,工与像称。” 清 戴名世 《雁荡记》:“ 灵巖 直 灵峯 之西, 展旗 峙其左, 天柱 持其右,奇特雄伟,崭然不可躋。”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好一个英俊雄伟的干部,怪不得 兰英 一看见以后,回来是那么高兴!”

2.宏大壮阔。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高蟾》:“诗体则气势雄伟,态度谐远。” 明 刘基 《<写情集>序》:“先生当是之时,深知天命之有在,其盖世之姿,雄伟之志,用天下国家之心,得不发为千汇万状之奇而龙翔虎跃也!” 刘白羽 《日出》:“但是,我却看到了一次最雄伟、最瑰丽的日出景象。”

3.谓杰出,不平凡。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六:“ 王彦儔 , 上蔡 人, 五代 之际为本郡军校,材质雄伟,刚毅有谋,勇冠羣卒。” 清 陈田 《明诗纪事丙籤·李东阳》:“ 东阳 文章,为 明 一代大宗,殫后来雄伟奇杰之才,终不能挤而废之。”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