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辞
[xiū c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修辞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修辞 xiūcí

[figure of speech;rhetoric] 修饰文辞;作文;亦指文辞或修饰文辞

引用解释

1.作文。 唐 白居易 《得乙与丁俱应拔萃互有相非未知孰是》:“勤苦修辞,乙不能也,吹嘘附势,丁亦耻之。” 明 王廷相 《大复集序》:“稽述往古,式昭远模,摈弃积俗,肇开贤藴,一时修辞之士翕然宗之,称曰 李 何 云。” 清 顾炎武 《春雨》诗:“平生好修辞,著集逾十卷。” 清 俞樾 《诸子平议·老子》:“自 宋 以来儒者不以修辞为事,莫窥斯秘矣。”

2.指文辞。 唐 殷璠 《河岳英灵集·李颀》:“ 頎 诗发调既清,修辞亦綉,杂歌咸善,玄理最长。”

3.修饰文辞。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正如作文的人,因为不能修辞,于是也就不能达意。”

4.见“ 修辞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