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修
[jìn xi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进修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进修 jìnxiū

[engage in advanced studies] 一般指已工作的人为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水平而进一步学习

进修是急。——清· 刘开《问说》

引用解释

亦作“ 进脩 ”。 1.犹言进德修业。《魏书·高允传》:“又詔 允 曰:‘……朕既篡统大业,八表晏寧,稽之旧典,欲置学官於郡国,使进修之业,有所津寄。’” 宋 范仲淹 《代人奏乞王洙充南京讲书状》:“教育之道,风布于邦畿;进脩之人,日闻于典籍。”《剪灯新话·秋香亭记》:“﹝ 商氏 ﹞尝抚生指 采采 谓曰:‘汝宜益加进脩。吾孙女誓不适他族,当令事汝,以续二姓之亲,永以为好也。’” 董必武 《清明后一日得孔原书却寄》诗:“生活恰如鱼饮水,进修浑似燕衔泥。”

2.谓为了提高业务而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 老舍 《女店员》第一幕:“作售货员照样可以进修,提高文化。” 巴金 《探索集·世界语》:“晚上有一位从 上海 来进修的医生给我治疗。”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