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
[xuān ji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宣教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宣教 xuānjiào

[propaganda and education] 宣传教育

引用解释

1.宣布教令。《太平御览》卷七一○引 晋 王浮 《神异记》:“日晚,降神巫宣教曰:‘ 陈敏 许我银杖,今以涂杖见与,便投水中,当送还之。欺蔑之罪,不可容也。’”《北齐书·祖珽传》:“ 珽 又委体附参军事摄典籤 陆子先 ,并为画计,请粮之际,令 子先 宣教出仓粟十车,为僚官捉送。”

2.宣扬教化。 唐 柳宗元 《涂山铭》:“省方宣教,化制殊类。”

3. 宋 代迪功郎的别称。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上:“ 周曼 , 衢州 开化 县 孔家步 人。 绍兴 二年,以特奏名补右迪功郎,授 潭州 善化 县尉待闕。有人以柬与之,往寻 周官人 家。 曼 怒曰:‘我是宣教,甚唤作官人?看汝主人面,不欲送汝县中吃棒。’”

4.宣传和教育。如:各级主要领导都要重视并认真抓好计划生育的宣教工作。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