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
[yán jǐ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严谨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严谨 yánjǐn

(1) [stern;strict;rigorous]∶严肃谨慎

说话严谨

(2) [compact;well-knit]∶[结构] 严密

[结构] 严谨的文章

引用解释

1.严肃谨慎。 宋 欧阳修 《尚书工部郎中欧阳公墓志铭》:“君讳 载 ,字 则之 ,性方直严谨。” 梁斌 《红旗谱》四十:“ 贾湘农 在政治生活里,一向是严谨的。”

2.严密周到。《西游记》第十回:“博弈之道,贵乎严谨。”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那是一个思想严谨、身上永远是那么整整洁洁的工程师。”

3.犹严格。《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 张胜 道:‘使不得。第一,家中母亲严谨;第二,道不得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要求 张胜 家中,断然使不得!’”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湖北人聂华苓》:“从诗词格律的严谨,我佩服 毛主席 的学问。”

4.犹整齐。《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姑娘看了这地方,真个收拾的清净严谨,心下甚喜。”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