筵席
[yán x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筵席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引用解释

1.铺地藉坐的垫子。古时制度,筵铺在下面,席加在上面。《周礼·春官·序官》:“司几筵下士二人。” 郑玄 注:“铺陈曰筵,藉之曰席。” 贾公彦 疏:“设席之法,先设者皆言筵,后加者为席。” 孙诒让 正义:“筵长席短,筵舖陈于下,席在上,为人所坐藉。”《礼记·乐记》:“舖筵席,陈尊俎,列籩豆,以升降为礼者,礼之末节也。” 唐 柳宗元 《石涧记》:“亘石为底,达于两涯,若牀若堂,若陈筵席。”

2.特指祭祀所设鬼神的席位。《南史·隐逸传下·臧荣绪》:“母丧后,乃著《嫡寝论》,扫洒堂宇,置筵席,朔望輒拜荐焉,甘珍未尝先食。” 唐 罗隐 《谗书·荆巫》:“有巫颇闻于乡閭,其初为人祀也,筵席寻常,歌迎舞将。”

3.酒席;宴会。亦指酒宴时的座位和陈设。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散序》:“ 曲江 大会比为下第举人,其筵席简率,器皿皆隔山抛之。”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安能鬱鬱久居此耶!”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方才在王公大臣的筵席上,单于的酒量简直吞下了江海,真是大得惊人!” 洪深 《劫后桃花》四:“那厨房内好些人,正在准备筵席。” 赵树理 《金字》:“那一笔‘公事钱’,除了给区长摆了一顿筵席之外,剩下的只买了这么一块缎。”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