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席
[jí x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即席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即席 jíxí

(1) [extemporaneous;impromptu]∶当场;当座

臧盾之饮,肖解之文,皆即席之美也。——《南史·肖解传》

一次出色的即席演说

(2) [take one's seat]∶就席;入席

来宾陆续即席

引用解释

1.就席;入座。《仪礼·士冠礼》:“筮人许诺,右还,即席,坐西面。”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刘夫人》:“少顷即席,歌舞鞺鞳, 伍 亦赐筵外舍,尽醉方归。”

2.当座;当场。《梁书·萧介传》:“初, 高祖 招延后进二十餘人,置酒赋诗。 臧盾 以诗不成,罚酒一斗, 盾 饮尽,颜色不变,言笑自若; 介 染翰便成,文无加点。 高祖 两美之曰:‘ 臧盾 之饮, 萧介 之文,即席之美也。’” 明 何景明 《过寺中饮赠张元德侍御》诗:“即席花偏艷,开尊月不孤。” 鲁迅 《三闲集·述香港恭祝圣诞》:“今年圣诞,尤为热闹,文人雅士,则在 陶园 雅集,即席挥毫,表示国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