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袭
[yǎn x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掩袭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掩袭 yǎnxí

[launch a surprise attack;pounce the enemy] 突然袭击

恐杨秀清乘机掩袭,故不敢远离。——《洪秀全演义》

引用解释

1.突然袭击。《文选·陈琳<为袁绍檄豫州>》:“内相掩袭。” 李善 注:“《左氏传》曰:‘凡师轻曰袭。’ 杜预 曰:‘掩其不备也。’”《晋书·慕容垂载记》:“臣息 农 收集故营,以备不虞,而 石越 倾 鄴城 之众,轻相掩袭,兵阵未交, 越 已陨首。” 宋 李纲 《与吕安老提刑书》:“今兹水涸,正可掩袭。”

2.承袭。 章炳麟 《与邓实书》:“ 王壬秋 可谓游於其藩,犹多掩袭声华,未能独往。”

3.犹风靡。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六章第二节:“当时道家言极盛,全国为所掩袭,莫能夺之。”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