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阳
[yàn y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艳阳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艳阳 yànyáng

(1) [bright spring day]∶指春天明媚的风光

(2) [bright sun]∶明亮的太阳,骄阳

引用解释

亦作“艷阳”。 1.艳丽明媚。多指春天。 南朝 宋 鲍照 《学刘公干体》诗:“艳阳桃李节,皎洁不成妍。” 宋 柳永 《长寿乐》词:“繁红嫩翠,艳阳景,妆点神州明媚。”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访翠》:“对三月艳阳之节,住六朝佳丽之场,虽是客况不堪,却也春情难按。”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第二篇第一章第二节:“女子好像还有别的一种公事,就是在春日艳阳的时候,公子们的春情发动了,那就不免要遭一番蹂躏了。”

2.形容光艳美丽。 唐 李白 《古风》诗之四七:“桃花开东园,含笑夸白日。偶蒙东风荣,生此艳阳质。” 宋 晏殊 《和枢密侍郎因看海棠忆禁苑此花最盛》:“幸分霖雨润,犹见艳阳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