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
[yāo guà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妖怪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妖怪 yāoguài

(1) [monster;goblin;demon]

(2) 怪异、反常的事物与现象

(3) 旧指草木、动物等变成的精灵

天下哪有妖怪

引用解释

1.恉怪异、反常的事物与现象。《孔丛子·执节》:“若 中山 之穀,妖怪之事,非所谓天祥也。”《汉书·循吏传·龚遂》:“久之,宫中数有妖怪,王以问 遂 , 遂 以为有大忧,宫室将空。” 唐 赵元一 《奉天录》卷三:“监者盗其鐘铁,用充铸鏵,及鏵成而作鐘鸣响,人谓之妖怪。”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七:“南渡之后, 南京 虽繁盛益增,然近年屡有妖怪。 元光 间,白日虎入 郑门 。又,吏部中有狐跃出,宫中亦有狐及狼。”

2.旧谓草木、动物等变成的精灵。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八:“明日视之,乃老狐也。自是亭舍更无妖怪。”《武王伐纣平话》卷上:“ 文素 曰:‘臣启我王,此剑能断天下人间一切妖情鬼怪。鬼怪若见此剑,咸皆惊怖,无所逃遁。’王曰:‘寡人宫中有何妖怪?’” 巴金 《灭亡》第三章:“好像有什么妖怪要夺去他底宝物似的。”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