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
[yī sh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医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医师 yīshī

(1) [medical official]∶古代执掌医务的官

医师,掌医之政令。——《周礼·天官》

(2) [qualified doctor]∶受过高等医学教育或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经国家卫生部门审查合格的高级医务卫生人员

引用解释

1.古代执掌医务的官。《周礼·天官·医师》:“医师,掌医之政令。”《敦煌变文集·欢喜国王缘》:“便唤医师寻妙药,即求方术拟案(安)魂。”《元典章·礼部五·医学》:“各处有司广设学校,为医师者,命一通晓经书良医主之。”

2.医生。今指受过高等医学教育或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经卫生部门审查合格的高级医务卫生人员。 汉 应劭 《风俗通·穷通·司徒中山祝恬》:“诸生曰:‘今君所苦沉结,困无医师,闻 汲 令好事,欲往语之。’” 宋 梅尧臣 《闻刁景纯侍女疟已》诗:“医师尤饮食,冷滑滞在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