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
[yí h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遗憾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遗憾 yíhàn

[regret;sorrow over;be sorry;deplore] 遗恨;由无法控制的或无力补救的情况所引起的后悔

对过去行为的深切遗憾

引用解释

1.犹遗恨。 唐 杜甫 《敬赠郑谏议十韵》:“毫髮无遗憾,波澜独老成。” 仇兆鳌 注:“《文赋》:恒遗恨以终篇。” 元 姚云文 《摸鱼儿·艮岳》词:“便乞与 媧皇 ,化成 精卫 ,填不尽遗憾。” 清 孙鼎臣 《与郭筠仙书》:“徒使忠臣藎士魂魄,遗憾千古耳。”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 王瞎子 毕生最大的遗憾,是他到 蛤蟆滩 以后,拾便宜‘买’得女人不够精明,生下的 拴拴 ,没有他十分之一的机灵。”

2.不称心;大可惋惜。 元 马端临 《<文献通考>序》:“然时有古今,述有详略,则夫节目之间,未为明备,而去取之际,颇欠精审,不无遗憾。” 明 叶盛 《水东日记·杨文贞公遗嘱》:“吾在世已久,踰越分愿,无所遗憾。” 清 管同 《馀霞阁记》:“自 餘霞 之阁成,而登陟憩息者,始两得而无遗憾。”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章:“ 道静 ,我很遗憾,没有来得及多和你谈谈工作。”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