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漏
[yí lò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遗漏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遗漏 yílòu

[omit;leave out] 因疏忽而漏掉

引用解释

1.谓应该列入或提到的事物因疏忽而没有列入或提到。《后汉书·杨震传》:“名实覈所部,应当斥罢,自以状言,三府廉察有遗漏,续上。”《北史·韦阆传》:“ 孝文 每与德学沙门谈论往復, 纘 掌缀録,无所遗漏,颇见知赏。”《歧路灯》第七回:“你可打算行李,休遗漏下东西。” 巴金 《家》一:“我恨不得把所有的话一字不遗漏地说出来。”

2.指弃置未用的人或物。《后汉书·仲长统传》:“夫如此,然后可以用天性,究人理,兴顿废,属断絶,网罗遗漏,拱柙天人矣。”

3.犹失火。《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连忙推开楼窗看时,见乱烘烘道:‘ 井亭桥 有遗漏。’”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二折:“我则听的 张员外 家遗漏火发。”《古今小说·史弘肇龙虎君臣会》:“当夜黄昏后,忽居民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