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谋
[yīn mó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阴谋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阴谋 yīnmóu

[gauce;conspiracy;plot;scheme] 暗中策划[做坏事]

阴谋破坏

阅兵之阴谋。——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1.用兵的谋略。《国语·越语下》:“阴谋逆德,好用凶器。” 韦昭 注:“阴谋,兵谋也。”

2.秘计,诡计。《管子·轻重甲》:“内则有女华之阴,外则有曲逆之阳,而得成其天子。此 汤 之阴谋也。”《史记·陈丞相世家》:“ 陈平 曰:‘我多阴谋,是道家之所禁。’”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三折:“由你有百般的阴谋,千般的巧计,怎当我万般的隄备。”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翠》:“屡侦公门,中夜而客未出,疑冢宰与公有阴谋。” 周恩来 《目前抗战危机与坚持华北抗战的任务》:“ 华北 抗战能持久, 日 寇将无法实现其全部阴谋。”

3.暗中策划,秘密计议。《史记·蒙恬列传》:“﹝ 赵高 ﹞迺与丞相 李斯 、公子 胡亥 阴谋,立 胡亥 为太子。” 唐 温庭筠 《题李卫公诗》之一:“两行密疏倾天下,一夜阴谋达至尊。”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