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叹
[yǒng t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咏叹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咏叹 yǒngtàn

[intone;sing;chant] 长声吟叹

引用解释

见“ 咏叹 ”。

亦作“ 咏嘆 ”。 长声吟叹。亦谓歌颂赞美。《礼记·乐记》:“咏叹之,淫液之,何也?” 孔颖达 疏:“咏叹者谓长声而叹矣。” 宋 叶适 《毛积夫墓志铭》:“某自量不在友朋下,幸赐之铭,抑扬咏叹之,死不恨矣。”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六:“盖诗有关咏嘆者,不得不用虚字,以伸长其音。” 杨朔 《海市》:“这种奇景,古时候的文人墨客看到了,往往忍不住要高声咏叹。”

亦作“ 咏嘆 ”。 1.歌唱;吟诵。 汉 王褒 《四子讲德论》:“咏叹中雅,转运中律。嘽缓舒绎,曲折不失节。” 唐 韩愈 《上巳日燕太学听弹琴诗序》:“追 三代 之遗音,想舞雩之咏叹。”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下》:“歌行之兴,实自上古,《南山》、《易水》,隐约数言,咸足咏嘆。”

2.赞叹歌颂。 唐 柳宗元 《送幸南容归使联句诗序》:“冬十有二月,朝右礼备,復于辕门,我同升之友,是用荣其趣舍,惜其离旷,卜兹良辰,咏叹其美。” 梁启超 《<日本国志>后序》:“ 中国 人寡知 日本 者也。 黄子 公度 撰《日本国志》, 梁启超 读之,欣懌咏叹 黄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