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服
[tàn fú]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叹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叹服 tànfú

[in admiration] 赞叹而且佩服

他画的人物栩栩如生,令人叹服

引用解释

赞叹佩服。《后汉书·方术传上·段翳》:“生用其言,创者即愈。生叹服,乃还卒业。” 宋 叶适 《题谢道士<混元皇帝实录>后》:“余观 司马迁 《老子传》,言 孔子 叹服 老子 。”《三国演义》第二五回:“ 操 闻知,又叹服 关公 不已。”

赞叹佩服。《二刻拍案惊奇》卷二:“ 小道人 随手应去,尽是神机莫测。诸王尽皆嘆服,把酒称庆。” 清 戴名世 《老子论上》:“﹝夫子﹞既不能辞而闢之,而復与其弟子间关道路从之问礼,且嘆服而许与之,将谓 孔子 者亦 老 氏之徒耶!”《红楼梦》第四八回:“我就写了几首给他们看看,谁不真心嘆服!” 吴伯箫 《羽书·啼晓鸡》:“ 康德 老先生那有名的哲学散步,虽以时间的准确,惹了人的异常叹服,但比之唱晓雄鸡,不是还有点距离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