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命
[yòng mì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用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用命 yòngmìng

[obey] 效忠;听命

手下将士个个用命

引用解释

1.执行命令;听从命令。《书·甘誓》:“用命,赏于祖;弗用命,戮于社。”《国语·鲁语下》:“若得 楚 师以伐 鲁 , 鲁 既不违 夙 之取 卞 也,必用命焉,守必固矣。” 韦昭 注:“言 夙 取 卞 时, 鲁 人不违而从之,是为听用其命。”《史记·殷本纪》:“欲左,左。欲右,右。不用命,乃入吾网。”

2.效命,奋不顾身地工作或战斗。 唐 柳宗元 《零陵郡复乳穴记》:“诚乎物而信乎道,人乐用命,熙熙然以効其力。” 宋 王巩 《闻见近录》:“明日再战,军士不用命者, 太祖 刃其笠以识之;战罢,识者皆斩之。”《清史稿·兵志九》:“惟 林则徐 、 彭玉麟 先后守 粤 ,忠勇奋励,身当前敌,将士用命,敌舰逡巡而退云。” 闻一多 《八年的回忆与感想》:“在旅途中同学们的情绪很好,彷彿大家都觉得上面有一个英明的领袖,下面有五百万勇敢用命的兵士抗战,反正是没有问题的。”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