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
[zhěng zh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整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整治 zhěngzhì

(1) [renovate]∶翻修,使恢复原样

整治房屋

(2) [repair]∶修理,排除故障

整治机器

(3) [dredge]∶疏通;挖泥修整

整治航道

(4) [punish]∶惩罚,给以肉体的痛苦

这个坏蛋得整治一下

(5) [prepare]∶准备;做

整治饭菜

引用解释

1.严肃整齐;整齐而有秩序。《六韬·敌武》:“敌强我弱,其来整治精鋭,吾陈不敢当,为之奈何?”《汉书·天文志》:“故候息秏者,入国邑,视封畺田畴之整治,城郭室屋门户之润泽,次至车服畜产精华。”

2.治理;整理。《元朝秘史》卷十五:“所摆站赤,命 阿剌浅 、 脱忽察儿 两个整治。”《红色歌谣·练操歌》:“天明亮,整治队伍,就要去点名。”

3.办理。 元 无名氏 《延安府》第二折:“俺孩儿道,则我独自一人,便是那七手八脚,整治不出。”《水浒传》第十回:“ 林冲 的绵衣裙袄,都是 李小二 浑家整治缝补。”《儒林外史》第一回:“ 秦老 整治晚饭与他吃了。”

4.处理;惩罚,使吃苦头。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楔子:“则一件,假似那 陈州 百姓每不伏我呵,我可怎么整治他?”《红楼梦》第十三回:“我们里头也得他来整治整治,都忒不像了。”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七章:“往后我们当了家,作了主,就得整治他们。”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