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
[zhì l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治理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治理 zhìlǐ

(1) [administer;govern;manage;rule;bring under control;put in order]∶整治调理

一个治理不善的政府难望维持长久

(2) [harness]∶整修;改造

治理河道

引用解释

1.管理;统治;得到管理、统治。《荀子·君道》:“明分职,序事业,材技官能,莫不治理,则公道达而私门塞矣,公义明而私事息矣。”《汉书·赵广汉传》:“壹切治理,威名远闻。”《孔子家语·贤君》:“吾欲使官府治理,为之奈何?”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六·风异》:“帝王克勤天戒,凡有垂象,皆关治理。”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然而 阿斗 有自知之明,自己知道昏庸无用,所以就把全权交给诸葛亮,由他去治理国家。”

2.指理政的成绩。 晋 袁宏 《后汉纪·献帝纪三》:“上曰:‘ 玄 在郡连年,若有治理,迨迁之,若无异効,当有召罚。何缘无故徵乎?’”

3.治理政务的道理。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限田》:“ 蒋德璟 出揭驳之:‘……由此思之,法非不善,而井田既湮,势固不能行也。’其言颇达治理。”

4.处理;整修。如:治理 黄河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