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柱
[zhī zh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支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支柱 zhīzhù

[support;bolster] 支撑

谁可支柱。——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支柱 zhīzhù

(1) [pillar;prop;mainstay]∶起支撑作用的柱子。比喻中坚力量

矿用支柱

家庭的支柱

(2) [support;prop up]∶支撑;撑起;撑住

桥梁支柱

引用解释

1.犹支撑。撑起;撑住。《后汉书·章帝纪》:“丁酉,南巡狩,詔所经道上,郡县无得设储跱。命司空自将徒支柱桥梁。”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积素斋文》:“隐然有支柱世道之意。”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四川铁路案档案·宣统三年十月二十一日赵尔巽致内阁袁世凯函》:“当日派 端方 赴 川 , 尔巽 即力阻两次。盖逆知其人专趋巧黠,不能支柱艰难。”

2.起支撑作用的柱子。比喻中坚力量。 闻一多 《可怕的冷静》:“如果抗战是天经地义,不要忘记当年的青年,便是撑持这天经地义最有力的支柱。” 续范亭 《延安五老》诗:“只有 董老 未瞻 韩 ,参政会上一支柱。”

近义词